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资讯

首页 资讯 国内资讯

德勤:电子系统占新车成本超过40%

来源:  2020-05-13 16:33:10

    德勤咨询公司(Deloitte)最近发布了一份关于汽车半导体行业的新白皮书。统计了汽车行业半导体和电子产品的成本变化。虽然行业周知,汽车电子在成本中的占比不断提升,但是具体的变化速度和重要节点仅凭常识和直觉难以估计。


汽车电子 


    实际数据可能让人略感意外。例如,截至2017年,由半导体芯片驱动的电子系统占新车成本的40%。而在2000年,这一比例仅为18%2007年上升到20%。德勤预计,到2030年,电子系统将占新车成本的45%

    2013年,实现新车电子系统成本约为每辆车312美元,预计到2022年将升至每辆车近600美元。

    电子系统是个宽泛的概念,增加的成本主要来自:更精细的基本电子控制系统,如增加挡风玻璃雨刷和OBDII端口;数字化系统,如电动转向和数字仪表盘;新的汽车专用功能,如盲点检测和自动紧急制动;以及越来越多的非特定技术集成,如娱乐应用和云端数据通信。

    2004年,几乎没有汽车有盲点监测或轮胎压力传感器。现在,如果你想在车里安装无线安卓自动系统,只需要一两块芯片。未来的自动驾驶和相关智能元件会进一步增加成本。据悉,4级自动驾驶需要24个传感器,每个传感器都需要对应的芯片处理器。

    驱动电子系统成本增长另外三个“大趋势”是:车辆动力传动系统电气化、数字连接和高级安全。

    过去20年车载电子系统的快速增长,部分来源于法规升级和消费者的需求,但还有一部分原因,也源于芯片制造商研发和生产能力的提升。

    德勤预测,下一个十年,电子系统成本增长会放缓,一方面芯片技术已经接近物理极限,另一方面汽车制造商向消费者转嫁成本也会在市场层面遇到限制。

 

    (来源:凤凰网汽车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