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资讯

首页 资讯 国内资讯

中国增程电动车率先实现超越|理想ONE现象

来源:  2022-03-27 14:13:07

·一款车盘活一个市场

·增程电动技术难题长期无解

·理想ONE重新定义增程电动车

·中国增程电动车率先实现超越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近日在北京召开。增程式电动汽车意外成为会议的热门话题。主要原因是理想汽车董事长李想在会上的一段演讲引起热议。他说:“配合智能算法……在核心区完全纯电行驶,不允许增程器启动,从而在大城市的核心区域,真正实现100%的零排放。”

现在理想ONE在国内持续热销,连续数月销量过万,雄踞2021年国内中大型SUV销量榜首。而且在理想ONE获得成功后,国内越来越多的增程电动车品牌迅速跟进,大有一款车盘活一个市场的架势。理想ONE现象,令人深思。

image.png

理想汽车董事长李想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的一段演讲引起热议

 

        出身不平凡,增程电动的鼻祖是老保时捷

        增程式电动汽车诞生于1901年,由汽车大师费迪南德·保时捷首创。当时费迪南德·保时捷对他设计的电动汽车不满意,嫌续航里程太短,充满一次电只能跑80公里。汽车天才费迪南德·保时捷的解决办法是加配一套增程器。增程器由一台汽油发动机和一台发电机组成,发动机不直接驱动车轮,而是带动发电机发电,由电动机驱动汽车。就这样,世界第一辆增程电动车诞生了,它与燃油汽车跑得一样远。

在费迪南德·保时捷的亲自驾驶下,第一辆增程电动车曾多次打破奥地利的汽车速度纪录,并赢得了一个拉力赛的胜利。一时间保时捷的增程电动车出尽风头,拥有此车成为奥地利上流社会的标配,订单纷至沓来,直到1906年都是奥地利最畅销的豪华电动汽车。

 

        一直在尝试,增程电动技术难题长期无解

        在燃油汽车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很少有人再去尝试什么增程电动技术,直到环保、节能的呼声在全球响起,一些大牌车厂才开始探索增程电动车技术。

        2010年,奥迪推出一款名为A1 e-tron的增程电动概念车。在后备箱下方放置一台254cc排量的小型转子发动机,与一台发电机组成增程器,设计增程距离为200公里。然而,由于转子发动机的油耗较高,整车控制又简单粗暴,实际节能效果并不理想,导致这款接近量产的增程电动车胎死腹中,并未投入批量生产。

        2013年,宝马推出i3电动车系列,其中包括一款增程版车型。增程版用一台650cc排量的摩托车双缸发动机,与一台发电机共同组成增程器。然而,由于增程器性能较弱,加上电池和电驱技术当时还不成熟,满油满电的续航里程只有区区300公里,市场销售冷淡,最后只好遗憾退市停产。

 

        智能化加持,理想ONE重新定义增程电动车

        2020年初,定位中大型SUV的理想ONE上市。这是一款增程式电动汽车。从结构和原理上看,与120年前费迪南德·保时捷的增程电动车,以及奥迪、宝马的增程电动车都差不多。然而,从技术进步、驾驶体验和市场销售上看,说理想ONE重新定义了增程电动车,一点也不过分。

        首先,不像奥迪和宝马分别采用转子发动机和摩托车发动机那样,理想ONE采用了一台“正常”的1.2T汽油发动机,并且将其一直调控在最省油的工作状态运行。

        其次,理想ONE正赶上电子技术和智能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理想不失时机地将智能技术充分应用在整车控制算法和控制逻辑上,使得增程器、电池系统、电驱系统、能量回收系统等,都在智能算法的掌控下协调运行,达到既贴心舒适又节能环保的目的。比如,理想ONE有三种运行模式可供选择:“燃油优先”、“纯电优先”和“油电混合”。在不同模式下对增程器启动和关闭时机、能量转换方式等进行了科学合理的智慧安排。在“燃油模式”下增程器还有三种工作方式可供选择:节油、标准和冬季。其宗旨是,尽量避开对电池寿命、续航里程、能量消耗有影响的工作状态,让增程器、电池、电机等始终在最高效、最优化的状态下运行。我仔细阅读了其控制逻辑说明,其复杂和聪明程度可以出一本书了。

image.png

理想ONE充分应用智能控制技术后,重新定义了增程电动车

 

        持续进化中,中国增程电动车率先实现超越

        借助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历史机遇,我国汽车产业决心实现弯道超车。现在看来,只有增程式电动汽车,在智能技术的加持下,真正实现了超越,成为世界领先者。更重要的是,增程电动技术仍在不断进化中。理想根据超过14万用户的实际体验,以及运行数据的统计分析,对增程电动车的智能控制算法不断优化。比如对增程器启动条件的设定,对运行模式的升级调整,使整车控制逻辑日趋缜密和科学。

        从即将发布的理想L9“剧透”信息看,不仅增程器的热效率提升了15%,而且通过优化智能算法,将电池续航里程提升到200公里以上。李想演讲时说:“通过新一代的增程技术和全新的智能化运营方式,我们非常有信心在城市里把碳排放相比燃油车从现在的降低76%,努力做到降低90%以上。”

image.png

即将发布的理想L9车型的增程器热效率高达40.5%

 

        增程,不再是那个增程,已从功能性的简单增程,进化到高阶的智能全电驱动。而我们的认知,可能还停留在原地。

image.png

即将发布的理想L9车型安全驾驶交互屏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