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资讯

首页 资讯 国内资讯

徐和谊:把汽车产业打造成现代智慧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

来源:  2020-05-20 17:57:18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2020522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今年“两会”上带来两份提案,分别是《以汽车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和《以产融结合新模式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行稳致远》。


徐和谊 


    在《以汽车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提案中,徐和谊建议,鉴于城市治理的迫切需求与汽车产业的全新发展,有必要融合汽车、人工智能与城市发展,把汽车产业打造成现代智慧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成为智能城市的AI细胞。

 

    1、汽车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新功能

 

    1)智慧交通网的终端平台。汽车将以智能化和网联化为重点建设方向,全面进入智慧交通终端平台阶段,成为连接人与交通以及其他城市设施的新型智能终端,为全面服务智慧城市奠定基础。

    2)电力互联网的储能平台。新能源汽车将成为智慧电力互联网中重要的储能节点与全新基础设施。

    3)智慧生活的连接平台。车+新零售、车+金融、车+家庭管家、车+旅游、车+社交、车+公共服务等新兴模式将为新商业模式爆发及城市管理带来全新内容。

    4)动态物理空间的赋能平台。车辆的可应用场景将远远超过当前乘用车/商用车的范畴,进入为任意物理空间位移提供智能解决方案的阶段。由此构建高柔性、可复用的城市生活空间。

 

    2、以车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

 

    1)革新汽车产业顶层设计思路,加大对新型汽车产业的支持。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治理等多个层面,充分引入智能电动车这一全新参与方,支持大型汽车企业多角度参与城市建设与城市治理。

    2)联合高科技企业、汽车企业共同建设城市大脑。对于机场、码头、火车站及其他城市空间,允许有条件的车企协同其他单位进行智慧城市场景开发。以分散在整个城市的多传感器智能汽车为神经网络,形成“城市大脑”的大数据基础。

    3)引导的同时监管智能共享汽车发展。一方面,加大城市资源对共享汽车的支持。另一方面,扶持安全等级高、技术能力领先的国有企业,以政府严监管的方式投资运营智慧共享出行平台。

    4)引导跨产业合作,规范跨产业数据应用。引导房地产开发商、物业公司、各类活动举办方与车企合作,以车代建,推动城市物理空间利用柔性化。引导推动市政平台以及城市消费、服务供应商与汽车产业以5G-V2X为起点跨界数据互通,打造万物互联型智慧城市。加快形成跨领域大数据互通应用相关标准,大力推动数据隐私保护等相关法规出台。

 

    (来源:网易汽车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