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资讯

首页 资讯 国内资讯

国资委再度“喊话”三大汽车央企:鼓励支持开展高质量投资并购

来源:  2024-03-18 14:50:37

①今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苟坪表示,我们将发挥中央企业体系优势,有效整合产业资源,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重点做好三篇文章,助力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

②市场则有消息传出,针对三家中央汽车企业的新考核办法正在讨论中,预计很快便会下发。

财联社3月16日讯(记者 刘阳)时隔十日,国务院国资委再度向中国一汽、东风集团和长安汽车三大中央车企“喊话”。

“我们将发挥中央企业体系优势,有效整合产业资源,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重点做好三篇文章,助力我国由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3月16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苟坪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表示,近年来,国资央企把握技术进步和产业变革趋势,谋划实施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战略。但总体上看,中央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步伐还不够快、成效还不够明显,在产品竞争力、市场占有率、前瞻性、引领性技术创新等方面急需加力加速,奋力追赶。

同日,市场有消息传出,针对三家中央汽车企业的新考核办法正在讨论中,预计很快便会下发。包括市场占有率、利润结构、科技创新以及安全生产等数项新指标,可能会被纳入新考核体系中。消息称,对三家央企考核的调整,目标不仅在于推动企业优化,更重要的在于推动央企投资并购,加入对新能源市场的专业化整合之中。

3月5日,国资委主任张玉卓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上透露,将对一汽、东风和长安汽车三大央企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进行单独考核。

苟坪所提及的“三篇文章”包括:科技文章、赶超问题和改革文章。其中,“赶超文章”的表述与今日消息所称的“新考核办法”部分精神相一致。“正视中央企业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存在的差距与不足,加大资源投入,加快转型步伐,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倍增行动计划,综合运用股权投资、基金投资等方式,鼓励支持中央企业开展高质量投资并购,专业化整合,加快掌握产业核心资源和关键技术。”苟坪阐述了“赶超文章”的内容。

“虽然考核内容可能不会过多涉及利润目标,但也不允许以牺牲利润的方式单纯的换取销量。”有三大汽车央企内部人士分析表示,对三家中央汽车企业的新考核办法会是综合性的,旨在提升央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整体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数据显示,三家中央汽车企业2023年完成新能源汽车直接投资近360亿元,投资比重超过60%;今年前两个月,中央企业实现新能源汽车销量22.1万辆,同比增长114.5%,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有率较2023年年底提升5.4个百分点。然而,相对去年国内新能源整体超30%的渗透率,一汽、东风及长安三大央企的这一数据普遍偏低。其中,长安汽车2023年全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公司总销量的比重约为18.6%,东风汽车集团为16.7%(据港股上市公司产销快报);中国一汽则不足10%。

事实上,三大汽车央企此前均已制定了各自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其中,东风集团力争到2025年自主乘用车与合资的销量比达到1:1;产品主要以燃油车为主转向节能汽车与新能源并重;2024年实现自主乘用车主力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自主品牌的50%,占自主乘用车品牌的70%。

对于“赶超文章”中的“高质量投资并购”,三大央企中的长安汽车在此前亦有动作。今年2月,陷入经营困境的造车新势力高合汽车曾与长安方面进行了接触。尽管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回应这一会面时表示,“在谈,离‘妥’还远”,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国资委有关央企“高质量投资并购”的表述,对高合是一定程度上的利好。

“确实是很利好的消息,希望动作能快些。”有高合内部人士表示。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