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资讯

首页 资讯 国内资讯

李挥:COG-MIN将是实现多边共管主权互联网的架构体系及技术方案

来源:  2024-01-10 10:53:54

2023年12月6日-8日,2023岁末汽车零部件行业收官盛会——2023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大会在广安召开。大会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经济合作局指导,广安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联合主办,北京中汽四方会展有限公司承办。这是一场以“新动能·新生态·新机遇”为主题的盛会。


image.png


其中,在12月7日上午举办的“2023年国际汽车零部件大会高峰论坛”上,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北大实验室主任李挥就《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之架构协议体系MIN——在智能网联车联网的应用及标准化进程》作主旨演讲。

李挥教授介绍了由其本人主笔的报告、专利成果和书籍,及实验室团队参加竞赛获得的优异成绩。接着,李挥教授讲述了多边共管多标识天地一体化智能网联汽车高安全专网系统的例子,该系统通过车辆、车辆驾驶者身份等多标识的网络层以提高网络效能和移动性管理,同时使用可信计算根密钥和区块链等技术,构建了一个全域、全程数据可溯源多维度协同的内生安全网络,有效的保障了车联网的安全性、可靠性、兼容性以及可扩展性。

李挥指出目前的IP网络三大致命缺陷,一是网络空间被独家垄断;二是没有安全基因,事故层出不穷,没法根除;三是架构僵化演进升级成本巨大,时间长。李挥教授和他的团队历时8年提出的CoG-MIN是目前全球第一个也是唯一一套全面解决上述IP三大问题的技术方案。

在全球实现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基本技术要素是高性能大规模的联盟链技术支持多边共管,但是20多年了,联盟链如何突破高性能可扩展CAP三难困境,是全球面临的挑战。

如何突破区块链 CAP"三难困境"

2000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Eric Brewer教授提出分布式系统CAP猜想,即在分布式系统中,一致性(consistency)、可用性(Availability)和分区容忍性(Partition tolerance)无法同时被完全满足的CAP不可能三角,或CAP三难困境。2年后麻省理工学院著名分布式专家Nancy Lynch教授团队证明了该猜想成为分布式系统中的基本定理。

区块链作为去中心化的分布式系统,同样存在 CAP三难困境,这个在公链中已经被证明并被实际系统所验证,那么关键就是联盟区块链是否能够突破CAP三难困境。由于共识算法是区块链分布式的核心技术,它关系到网络空间能否实现全球多边共管及主权独立,同时也是数字经济信息系统、Web3.0和元宇宙等重要应用的支柱之一。因此20多年来,全球计算机分布式系统界的专家们,一直苦苦寻求攻克该难题。

区块链技术是全球数字经济的支柱技术,共识算法又是区块链的核心,它的突破为我国在该领域取得了全球领先的核心知识产权和系统。行业里专家们一般的思路是优化共识层,以平衡CAP三性,他们提出了数百或近千种联盟链共识算法但均不能解决问题联盟链共识算法的CAP难题。原来的研究在算法提出时是以联盟链共识重点保住P和C,而公链就是保住P和A;剩下的一个指标A或C就尽可能优化提高或任其自然了。

李挥教授团队深入分析后认为不可能在应用层共识层解决联盟链CAP问题,故提出了包括物理层、网络层和应用共识层的成套方案,融合了信息论、拓扑学、网络通信路由寻址及非欧几何数学理论;提出了团队在联盟链中的解决方案GBT-CHAIN,授权了系列专利,发表了系列论文包括PPoV共识算法系列等。在CAP猜想定理提出20多年后给出了全套解决方案。其专著将由全球第一的Wiley出版集团在明年出版。这一成果在专业会议上的学术报告引起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全球第一个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技术解决方案CoG-MIN

融合未来网络及区块链共识算法的核心技术,支持可扩展的多种网络标识,李挥教授团队历时8来年提出全球第一个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技术解决方案,包括架构协议体系及核心算法及对核心代码进行开发。目前具有产品包括多标识管理系统MIS,多标识路由器MIR,应用包括高安全视频会议,电子邮箱,文件管理等。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