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资讯

首页 资讯 国内资讯

北京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报告出炉,“中国方案”特色凸显

来源:  2020-03-04 17:42:37

    32日,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第三方服务机构“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正式对外发布《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报告(2019年)》(以下简称“报告”)。


北京测试图 

    该报告披露了过去一年内13家企业在京开展自动驾驶路测的情况,并总结了北京市基于中国特色国情发展自动驾驶而推出的多项创新,包括路测政策、路测标准、路测环境、路测服务等。而据了解,这是北京市继去年后发布的第二份自动驾驶路测报告。

    北京市是国内最早为自动驾驶建立路测标准法规并发放测试牌照的地区之一。截止到2019年底,北京市已累计开放4个区县共计151条的自动驾驶测试道路,长达503.68公里,并累计为13家自动驾驶企业77辆车发放一般性道路测试牌照,涵盖6家互联网企业、6家主机厂、1家地图厂商。

    报告期内(2018-2019年度),该77辆测试车辆累计路测里程为104.02万公里。而2019年度,有12家企业共计73辆车辆参与测试,累计测试里程达88.66万公里,较上一年度增长577%,并首次为百度40辆车发放了允许载人测试的联席审查意见。

    笔者注意到,此次《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报告(2019年)》出台,从单车智能走向车路协同,自动驾驶“中国方案”初现清华大学教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克强认为汽车的发展到了自动驾驶时代,特别是到了智能时代,本地属性要求更加强烈换句话说,将来的自动驾驶产品一定有每个国家工况的自动驾驶产品。

    李克强解释,一方面中国的自动驾驶是“网联式自动驾驶”,首先要适应中国的基础设施,包括中国的道路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这些完全是具有本地属性。其次,网联式自动驾驶一定会有一个联网的运行平台,需要符合中国联网运营标准要求。另一方面未来的汽车产品架构会发生改变,也会形成中国的汽车电子电气等标准。

    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的今天,自动驾驶的中国方案显得非常重要和切合时宜可以断言,未来的中国自动驾驶一定将是“中国方案”。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