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资讯

首页 资讯 国际资讯

中国新能源汽车告别“补贴时代”(海外声音)

来源:  2023-01-19 16:31:44

近日,在山西省运城市大运新能源汽车冲焊车间智能化生产流水线,智能焊接机械臂进行新能源汽车车架焊接作业。闫 鑫摄(人民视觉)


一年前,中国官方就发布文件预告了2022年12月31日终止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现在,这项长达13年的新能源补贴计划已退出历史舞台。从结果看,这项计划无疑是成功的,中国从2015年开始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地和市场,不少崛起的新能源车企在进军国际化市场时雄心勃勃。

逐步告别“补贴时代”,意味着这个行业将从政策驱动,切换为市场驱动。

中国几乎在新能源汽车兴起之初就提出包括补贴在内的扶持政策。2009年中国政府就决定要扶持这个行业,并从2010年开始提供购车补贴。但中国政府不仅直接补贴新能源汽车生产商,还减免购置税,在北京、上海这类对汽车限购、限行的城市,新能源车成为例外。这些都加大了中国企业投入的热情。在这些政策刺激下,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和销售的增长都远远领先全球其他地区,在2015年销量达到33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保持至今。

2017年起,财政补贴逐年减少,2019年6月政府补贴再度大比例缩减,整体退坡幅度约为80%。此后,行业进入新阶段,2021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批发跃升到300万辆以上,同比增长181%。在此基础上,2022年继续飞速上涨,前11个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06.7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00%,市场占有率达到25%。英国经济学人智库产业分析师妮希塔·阿加瓦尔表示,随着补贴的结束,预计中国汽车行业将变得更加自给自足和具有竞争力,新能源汽车也将逐渐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型。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