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资讯

首页 资讯 国内资讯

地方队与国家队会合:新能车利好不断!

来源:  2020-04-23 15:37:16

    【前言】就在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各式各样的汽车促销之际,国家级汽车利好及时到来——免征2年车辆购置税!不啻是给新能源汽车产业又吃了一颗定心丸。


海南交通2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但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利好依然接连不断。

    这不,在国家刚刚祭出“新基建”王牌力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基建、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以上均与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相关)之后不久,又一道大餐不偏不倚地端到了新能源汽车面前——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关政策的公告》,对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三种类型的新能源汽车免征2年车辆购置税,自2021年11日至20221231

    在受疫情冲击而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什么是促进汽车消费的好招法呢?显然,一个是真金白银的补贴,另一个就是对限制汽车购置的松绑。

    在此之前,已经有包括广州、珠海、长沙、株洲、湘潭杭州、北京、佛山、南昌、南京、宁波、长春等多地出台了购车直补、以旧换新补贴、非定向/定向增加指标额度等各式促进汽车消费政策,而云南、河北、河南、湖北、新疆、辽宁等地,根据自身交通地理环境、运输类型和用户特征,则纷纷提出皮卡解除进城限制的政策,并且已经开始着手运行。

    而就在笔者写就此文的同时,上海市政府刚刚发布,在今年3月、4月分别增加投放11970辆和13500辆“沪”牌(照)基础上,2020年全年上海市将新增4万张中心城区非运营客车牌照额度,并且2020年年底前消费者在上海市注册的汽车销售公司购买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车辆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充电费用给予一定补贴。

    显然,各地在现有政策环境下已经使出可用的几乎全部招术,以借最大可移动的消费品——汽车,来提振受疫情影响而持续下滑的经济。但与本次三部委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不同的是,前者是地方性政策,只能依据当地经济、交通、城市环境而单独施政,并且实施期限多为临时性,即短的到今年630日,长的也就到2020年底;而后者是国家级的专项支持政策,一是精准施策——专门面向新能源汽车,二是持续期长——一下子就是二年!

    与其他一些主要汽车生产/消费国不太一样的是,在疫情干扰下的中国式汽车促销政策同样具有中国特色,即地方+国家+精准+持续,这也许是中国汽车产业能够保持健康持续发展的根基,当然同时也是广大车主的福音。


    (作者:本网记者 赵三明)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