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资讯

首页 资讯 国内资讯

曙光已现,全国汽车产业复工复产指日可待

来源:  2020-03-19 18:21:05

    根据中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20311日,中汽协会密切跟进的23家企业集团(年销量占比超过96%)复工率达到90.1%,员工返岗率77%中,奇瑞、吉利、江淮、华晨、重汽、宇通、金龙、陕汽等18家企业均已复工。


一汽复工-解放公司有序复工复产1_副本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管控,各地复工情况亦逐步明朗尽管20201-2月汽车产销跌幅巨大,但随着车企陆续复工复产,3份汽车市场回暖在即。

    “不过,复工不等于复产,根据调查情况,复产率基本也已达到40%以上。”中汽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从许海东的话语中也不难看出,虽然复工率基本上达到了9成水平,但其实仍然有不少企业没有完全复产,而且仍然有一些企业在复工复产的准备之中。


长城汽车有序复工复产 

    如果以一个典型的标志说明全行业复工复产已基本就绪,身处疫情漩涡中心湖北车企的复工复产,才能代表本段由于疫情所引起的产业链停摆将彻底结束并走入新阶段。

    从中汽协会当时的统计摸排情况看,作为国内汽车产业四大基地之一的湖北省,其主力军东风集团的复工率达50%。

    3月初,东风集团在湖北省之外的许多企业已经陆续复工复产。从湖北发布公告,要求省内各类企业不得早于3月1024时复工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等多家企业把复工时间放在了3月10日一周内。3月11日,东风本田率先复工东风日产位于襄的工厂在3月13日启动总线。


东风复产1_副本 

    当时,按照湖北省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各企业应分批次复工,并严格做好审批和防控措施。东风神龙和东风雷诺当时表示,其所提交的复工申请还没有得到批复。

    更为重要的原因是,除了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复工同样重要。比如,佛吉亚、法雷奥、李尔、采埃孚、电装、马勒、安波福捷太格特、博格华纳、天内克等多家国际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均在湖北省(武汉市)设有工厂。湖北汽车工业协会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湖北省规模以上汽车零部件企业有1300多家。如果这些企业不能复工复产,影响的不仅是湖北,而是全球汽车产业链。如果这些零部件企业停工停产,那么相应的地处湖北省内的整车企业也不可能真正运转起来


中央指导组调研东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_副本

中央指导组调研东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


    314日,中央赴湖北省指导组成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带队到东风公司下属东风乘用车公司,现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和建议。

    3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到东风公司调研复工复产工作。

    孙春兰指出,东风公司是国家重点企业,在湖北乃至全国都有很大影响力,湖北省、武汉市要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支持保障,组织好“点对点、一站式”务工人员尤其是省内人员返岗、物流等交通服务,确保安全有序复工复产,要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帮助企业尽快迈入正常轨道。

    一个可喜的现象是,汽车产业主管部门之一的工业和信息化疫情期间一直与湖北省联防联控机制等进行对接和沟通,希望把汽车零部件产业作为优先复工复产来考虑、来支持。


吉利复工2 

    316日,工信部召开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总结推广地方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的经验做法,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会议指出,工信部扎实有序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整体形势积极向好,但仍存在复工未全面达产的情况,特别是产业链上下游复工复产缺乏协同,产业链难以顺畅运转。

    之后,工信部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出四项便业的措施,助力汽车企业复工复产四项便企服务举措分别为:对新申报产品,允许企业在自我承诺的基础上,使用研发验证测试结果替代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报告对已许可产品参数的扩展变更,允许企业备案时暂不报送相关检测报告,可容缺受理、先办后补缩短办理周期,视情增加公告发布批次延长企业审查整改期限,在原有基础上延长三个月。

    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汽车企业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精准施策,以高效有序的政务服务助力汽车企业复工复产。


东风零部件集团上海弗列加滤清器有限公司上海区域复工生产_副本 

    与工信部协同的复工复产相一致,317-18日,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马不停蹄走访公司襄阳基地、十堰基地生产企业。他强调,公司襄阳、十堰基地各单位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把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有序复工复产,逐步满负荷生产,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安全生产无疏漏、产品质量稳提升,努力实现年度生产经营目标。


竺延风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调研_副本

竺延风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调研 

 

    在生产车间,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全国劳模王建清对竺延风说“只要有活干,我们就一定能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据了解,截至3月16日,东风公司14家驻襄企业全部复工截至3月17日,十堰基地东风商用车、东风特商、东风零部件等8个事业单元已全部有序复工。其中,竺延风走访5驻襄阳企业(东风康明斯发动机、神龙襄阳工厂、东风日产风神、东风股份轻型车公司、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员工到岗率近半。3月底,各单位产能利用率将达到70%以上。


武汉双清零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38日,湖北省除武汉市外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双双清零!

 

    318日,武汉市新增确诊病例、新增疑似病例双双清零!

 

    尽管由于疫情和国际环境的复杂性,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还有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复,但黄鹤楼前已经云开雾散,东湖之畔又现烂漫曙光,武汉、湖北乃至全国汽车及零部件企业的全面复工复产指日可待!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