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资讯

首页 资讯 国内资讯

平行进口汽车应该暂缓实施汽车国六排放标准

来源:  2020-02-24 18:14:12

    平行进口汽车是在境外直接采购,平行于汽车品牌进口总经销渠道进口的汽车。平行进口汽车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进口汽车品牌、车型以及个性化需求的选择,丰富了市场,促进了交易,拉动了消费。


平行进口汽车 

    由于今年71日起,我国将全面实行国六排放标准,这样,从国外市场直接采购的汽车就需要对汽车发动机进油、喷油、排放以及对程控系统数据更新,改造成符合国六排放标准;另一方面,国六排放标准要求有汽车制造企业的品牌授权,以保证其国六排放质量的可追溯。而对于这一项要求,可以比照平行进口汽车执行《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的办法,用保险的方式解决。当出现某一个平行进口汽车经过反复修理和改装均不能通过国六排放检测时,可以退给保险公司,由保险公司处置。用保险的方式可以实现平行进口汽车国六排放品质追溯问题。排放标准和质量追溯是解决平行进口汽车的国六排放问题的“硬指标”,那么是不是解决了这两个“硬指标”,平行进口汽车国六排放问题就基本解决了呢?

    应该是的。

    我曾参加关于进口汽车的会议,会上有环保专家称:汽车停着没有发动比它跑起来具有更大的污染。说这是叫“燃油蒸发气”的“汽车静态油气排放”造成的。如果是这样的话,汽车的静态排放问题是不是符合《汽油车燃油蒸发污染物排放标准》就行呢?

    对于一个汽车的排放来说,是不是既符合了动态排放的标准,又符合了静态排放的标准就行了呢?

    应该是的。

    对于城市空气的污染源问题,有的环保专家称:主要来源于汽车。并且还有研究数据的支撑。但实际情况是:当城市仅有很少很少汽车的时候却依然有空气重度污染、中度污染和轻度污染的情况;或者城市汽车很堵很堵的时候却是蓝天白云,呈现优良的空气质量的情况。而国外发达国家有很多大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北京,但空气质量非常好。我们普通百姓的实际感受是:城市空气污染和汽车多少的关系不太大。而且这是实际情况。当然,环保专家愣是要关上窗户、拉上窗帘,说自己在办公室编撰的研究成果是正确的,只是外面的空气没有按照理论研究的常理出牌,那我们也就只能说你没有实事求是,而已。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中强调,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目前,抗击新冠病毒到了关键时期,形势依然非常严峻。是不是要打一场旷日持久的人民战争还真不好说。在这样的困难时期,真心希望汽车国六排放标准暂缓实施,已经率先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域应该依然执行国五排放标准。因为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很难有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平行进口汽车面市。如若暂缓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平行进口汽车市场就能依然活跃,多品牌车型、多进口渠道、多级别个性化的平行进口汽车市场就能够保持繁荣;这也是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商务部、工信部等部门促进发展平行进口汽车的政策就可以得到落实;也能够稳定数万家企业和百余万就业岗位的和谐。

    其实,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加速淘汰老旧汽车的要比实施国六排放标准对于减轻城市因汽车造成污染的效果要明显得多。简单地说:增加一台新能源汽车就增加一台零排放;淘汰一台老旧车就清零一个污染源,而且还能带动产业发展,拉动消费增长,促进经济繁荣。最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发出倡议:要让汽车消费成为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向生态环境部和工信部提出推迟全国范围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建议。暂缓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继续实施国五排放标准,这是平行进口汽车领域从业人员的共同愿望,同时也是整个汽车产业的愿望,我们期待梦想成真的时刻。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平行进口汽车办公室 王宏昌)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