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资讯

首页 资讯 国内资讯

百年汽车业变局之际,2020中国汽车论坛主题内容翻翻看

来源:  2020-08-14 17:58:52

        2020813-15日,备受瞩目的2020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变局,新挑战,新思路——引领中国汽车新征程2000多名海内外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大会会场


    中国汽车论坛是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主办,世界汽车组织(OICA)支持的国内顶级高端汽车论坛,也是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唯一全面参与的行业顶级论坛,自2011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

    注定要载入史册的2020年,是中国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我国十三五的收官之年,十四五规划编制之年,更是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转型之年。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行业新四化浪潮汹涌,汽车产业正面临深刻变革。历经多个五年规划,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且作为全球最大新车市场地位也日益稳固。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汽车产业已进入中低速增长的常态化阶段。与高速增长阶段相比,汽车产业新阶段会呈现出哪些新变化、新趋势,我们在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如何抓住机遇?汽车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汽车产业改革开放、加快汽车产业绿色发展,成为汽车管理部门、行业、企业等共同面对的核心课题,也成为2020中国汽车论坛大会主题。


万钢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通过视频致辞


    在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通过视频致辞,他对汽车产业发展提出三点期望:

    一是要团结互助,推动复工复产中的产业链供应链保障。汽车行业要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围绕未来发展趋势和产业链重构,加快全产业链电力驱动、智能网联、共享出行的基础研究、工程化突破、产业化应用及市场开拓,提升中国汽车产业在全球产业链的竞争与合作能力。零部件企业要考虑通过自主创新和国际合作来深化供应链的全球布局,提升全球产业链的抗风险能力。

    二是危中求机,创新发展,开拓新能源汽车新市场。要把握好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坚持市场导向、创新驱动、协调推进、开放合作,不断加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布局。要构建新型产业生态,协调推进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和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推动汽车与能源、交通、信息等领域跨界融合,提升在城市公共交通中的应用广度,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对接,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近日全国政协召开专题研讨会,提出要以审慎包容监管方式保障新能源汽车安全可控,从研发、制造、使用、充电、维护等全方位提升安全性能,用科学、系统的监管方式处置安全问题。

    三是开放合作,构建汽车产业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中国汽车企业在高水平开放的同时,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加强自主创新,在补足产业短板同时,加强前瞻布局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研发掌握智能芯片、自动驾驶等关键技术,培育汽车产业面向未来的关键核心技术储备,保持技术创新的先进性;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和标准规范制定,持续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融入世界,提高国际话语权、影响力和国际合作的能力与水平。


付炳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汽车组织(OICA)主席付炳锋致辞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汽车组织(OICA)主席付炳锋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国形成巨大汽车消费市场的过程中,中国民族品牌也获得新的发展机遇,他们通过合资合作,自主创新、焕发生机,新造车势力蓬勃发展,民族品牌汽车在市场上占比超过50%,其中乘用车也达到了40%

    付炳锋表示,中国市场是全球化开放的市场,车市的繁荣是中国用户尽享汽车社会带来的消费愉悦,在今天中国汽车市场大有引领全球汽车消费的趋势,将把汽车消费带向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时代。


王晓秋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晓秋发表主题演讲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晓秋则对当前市场的用户结构进行了分析,一方面随着90后和00后成为汽车首购消费的主力人群,这一年龄段对应人口总量相比80后和90后减少1.2亿人,首购人口红利明显减弱。随着80后和70后步入增换购年龄区间,他们让年轻化和消费升级碰撞出新的需求火花。比如在造型审美上像张扬炸裂、大胆突破、造型风格应该来说更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在现任评价上,从过去看中机械表现,到现在越来越看中智能科技。因此,能够将年轻化和消费升级趋势有效结合的品牌,市场表现就会更强劲。

    综合来看,2020中国汽车论坛除了主论坛等之外,还将同步举行8个有针对性、各具特色的主题论坛,分别是全球汽车技术发展领袖峰会、提升中国汽车品牌竞争力、十四五时期中国主流汽车集团发展策略与展望、氢能产业发展及燃料电池技术创新论坛、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与产业生态的升级、中国汽车产业的全球化之路、网上车市技术品牌营销论坛。

    这些主题论坛中,全球汽车技术发展领袖峰会意在打造全球汽车企业高层判断当前全球汽车技术趋势、阐述公司最新产品与技术思路及中国策略的重要平台;提升中国汽车品牌竞争力聚集行业有代表性的品牌嘉宾,共同交流提高中国品牌汽车全球影响力、品牌形象与价值等话题,以品牌力助推汽车强国建设;“‘十四五时期中国主流汽车集团发展策略与展望论坛上,中国主流整车企业(产销量占中国市场相当份额)规划负责人将华山论剑,展望未来发展,明确核心任务,透视行业最新发展路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论坛则致力于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与产业生态升级;中国汽车产业的全球化之路意在研讨中国汽车产业走出去的政策与法规,探索中国汽车产业的全球化之路如何走。

热搜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