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顶部banner
新能观察

首页 新能观察

新能观察 | 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620万辆 依旧面临挑战

来源:  2023-07-11 17:02:45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和成就,保有量和注册登记量均居世界前列,为推动绿色低碳出行、促进能源转型、改善空气质量、提升国际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据最新数据,截至6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620万辆,占汽车总量的4.9%。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1259.4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77.8%。上半年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312.8万辆,同比增长41.6%,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新注册登记量占汽车新注册登记量的26.6%。这些数据充分反映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旺盛需求和快速增长,也显示了我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一系列有利的政策措施和市场机制的推动。在政策方面,我国制定了一系列规划、标准、法规、指导意见等文件,明确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目标、路径和任务,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依据。同时,我国还实施了一系列财政、税收、信贷、购置、使用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激励了消费者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降低了企业生产和运营成本,促进了产业规模化和市场化。此外,我国还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创新,提高了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可靠性、续航里程等性能指标,增强了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信心和满意度。

当然,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和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和解决。例如,在充电设施建设、电池回收利用、产品质量监管、市场竞争规则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障碍,需要加快完善相关制度和标准,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同时,在推广应用过程中也要注意防范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和环境影响,加强监测和预警,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此外,在促进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要注重引导消费者形成合理的出行方式和习惯,倡导节约用车、共享用车、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理念,实现出行方式的多元化和优化。

总之,新能源汽车是绿色出行的未来,是我国汽车产业的重要发展机遇和方向。我们应该充分认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意义和发展潜力,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和市场推广,加快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和产业体系,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为了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和技术突破,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国内外产业合作交流,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承办的“2023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英文简称“WICV”)”计划于2023年9月22日—24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顺义馆)举办。大会同期举办中国国际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展览会,2023 全国智能驾驶测试赛及一系列配套活动。我们期待着这次大会能够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和契机,为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向着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深程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热搜词